[底特律]你若是明月

你若是明月

在我的夜空一掠

世界因你而明亮

而我或曾见过你的倒影

泪水浸湿的衬衫

袖口有你的模样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 


汉克的床头柜里有一个盒子。里面是科尔的乳牙。只有九颗。


第九颗是他九岁那年掉的。也是在那一年,他抱着从手术室里推出来的冰冷身体,跪着哀嚎。


2.


底特律的棒球这个赛季烂爆了。其实连着三个赛季排名都在下滑。


科尔这个小球迷看不见了,也好。


“警局有仿生人的优惠政策,”警局队长对他说,“汉克,为何不申请一个YK型号的?”


“Fuck you.” 他回答


这是他的权力,他可以不放下。这种痛,这是科尔留下的、汉克仅存的全部。


3.


六个弹巢,他醉醺醺地塞进了一个子弹。咯哒哒哒,旋转。


是医生的错,去他妈的。


啪。


仿生人他妈是世界上最烂的发明。


啪。


红冰,这种东西就该一起烧掉下地狱。


啪。


是我做的不够好。耳边像有科尔的低语,“老爸,救救我”。


他的手指僵在扳机上,汉克感到一阵晕眩。他想吐。


睡梦中,科尔仿佛像儿时做噩梦了一样,轻轻闯入他的房间,碰碰他的胡茬:


“Dad, 醒一醒…”


“醒一下...”

......

......

“Lieutenant!Wake up!“


他是被一巴掌扇清醒的。那个扇巴掌的正俯身看着他。


4.


仿生人有着一个炫酷得不行的代号。路过时,周围的人都在窃窃私语:“原型机”,“RK800”,“警用型号”。


汉克他妈不在乎。仿生人都是一路货色,管他是医疗型号还是警用型号。


他见够了机器不靠谱,也见够了不靠谱带来的后果,早晚都要吃苦头。这个新来的小子最好识相点,不要挡他的道。


哦哦,仿生人点头说,是是副队长。然后转身把一个月的血迹送进了嘴里。


恶心。


但是很靠谱。非常的可靠高效。


这让汉克有些不适,点头认可的动作让他局促不安。或许是违背了自己的原则;或许感觉像是背叛了儿子的离世。


5.


仿生人有着一个很普通的名字。


“我的名字是康纳!” 每次介绍时他都像个傻子一样,响亮地宣布道。


对于汉克来说,这个名字不是很人性化,因为每次责备他,或是呼叫仿生人时,第一个音节会在口中打结。像它的发音一样,出口时响亮而坚定,却在后面渐弱,不知如何接上,不知如何回应方才的热情。


“Cole!不要不洗手就吃饭!”


“Cole!老天,你的房间一团糟!”


……


“Connor!过马路看着点!” 汉克看着康纳极速飞奔在高速上,自己已经跑的上气不接下气。


除了名字,他们两个无一相似之处。且不说仿生人无时无刻不表现出的“非人”特质:体力,难以置信的理智,疯子一样的胆子,让他能在高速车流中穿行无畏。


科尔永远是那个九岁的孩子,小脸尖下巴,天蓝眼睛,红棕色头发。他是汉克的心,他笑起来像太阳,咧开嘴可以看见缺了颗虎牙。若他今天活着,可能脸上会有雀斑和青春痘,可能在棒球队,带着棒球帽,可能像他爸一样爱打抱不平。


康纳完好无损地回来了。像古希腊雕塑一样,光洁白净的脸上完美无瑕,没有表情会从他的程序中异常出现,背叛他的想法。笔挺的夹克领带,整齐的发型,连汗都没出,无法想象他经历了方才的追逐。


“抱歉,副队长,”他听起来一点也不抱歉,“刚才是我莽撞了。这以后不会再发生了。”


“去他妈的仿生人,”汉克没有说出口。


6.


他不记得上次有人批评他是什么时候了。警局里不算,警队队长就是个智障,汉克不在乎。


不是批评,是管。妻子的离开后,没有人会告诉他应当做什么。连科尔都不再在身边,对他说:“老爸,不运动有害健康。”


康纳打量了片刻他手中的快餐。“副队长,我必须告诉你,您今天的胆固醇摄入量已经超标了。”


WTF。汉克想用汉堡打人。眼前的仿生人正用着一种近乎天真的神态看着他。


汉克不应该在乎的。但他在乎了。


7.


既然之前萌生了轻生的想法,为何至此还在挣扎?


汉克吊在楼顶的边缘,咬紧牙关向上爬。


上方探出了一个身影,伸出两只手,惊人的力气将他稳稳拉上来。


8.


这是汉克对于康纳的面试,因为之前几轮,他的表现好得让他不安。


这几年来,他习惯了孤独。现在他需要一点时间,来重新接受陪伴。


他手里拿着康纳从他手中夺下的手枪,这次不再指着自己的太阳穴,而是对着面前的仿生人。


对方的太阳穴闪过一抹红。


“死亡对你来说,是什么?”


是天堂?汉克不相信天堂,这是安慰人的谎言。


是解脱?如果带着遗憾离开,怎么能算解脱,只是逃避。


“什么都没有,”他回答,因为他是个机器,“只有…黑暗。”


汉克的手在颤抖。“那么你又是谁?”


他发誓,如果康纳敢回答“朋友”,他会因为这种耻辱的怜悯而一枪爆了他的头。


如果他认为汉克把他看作是替代品呢?汉克就不应该让他看见科尔的照片,康纳也不该蠢到询问他的过去。


“你想让我成为什么,我就是什么,”黄色的光在跳跃,回答的人也一样紧张地思考,“你的同事。你的助手。一起喝酒作伴。任何东西。”


一种轻盈的无力感涌起,让他放下了枪。


面试通过。这是个好回答,汉克觉得可以接受。


9. 


“Hank… I need help.”


但他不是个孩子,他也不是无助的失败的父亲。他们相遇时,起搏器已经塞回伤口的位置,滴着蓝血。


康纳能救自己。这不是证明汉克不失败的理由,但也足够了。


10.


若科尔是汉克的太阳,那么他的离开便是汉克生命的黑夜。


若汉克的生命不再黑暗,那康纳便是他的月亮,有着他自己的光芒。


仿生人有着汉克欣赏的一切品质。敏捷,理智,决心,坚持。他会去找一个这样的朋友一起度过一生。若是他的孩子,他会希望他不像他的父亲,而是更像这个穿着夹克、飞檐走壁的年轻人一样,英俊潇洒,始终有自己的原则。


他忠诚得令人害怕。若在之前,汉克会认为,假如他命令康纳去杀了他,康纳就会这么办。


现在,汉克明白,康纳不会这么做。他会说服自己不去开枪。


11.


汉克失策了。


蓝裙子的少女倒在一汪蓝色的血液中,换来了耶利哥、rA9什么的一串乱码一般的情报。


汉克他妈的不在乎这些。


他在乎的是倒地的女孩,和开枪的人,脸上竟如此陌生。


12.


他是被康纳的一巴掌扇清醒的,现在竟要轮到他去唤醒他。


“够了,”狙击枪歪在脚边,汉克拽着康纳没有皱纹的衬衫,布料几乎要撕裂。


仿生人抬眼,目光中竟然有一丝挑衅。


“轮到你来选择了,副队长,”康纳悬空荡在楼顶边缘,“我到底是个人?…还是只是个机器?”


他内心似乎有什么东西在破碎,断裂。汉克的手指松了。


在月光下,年轻人俊美的面庞映出了惊愕的神色,眉角的篮圈瞬间深红。


“你是个机器,康纳,”汉克这样说,“你是个机器。”


月亮坠落,坠落在了雪地上。


汉克看见了蓝色的冰冷的身体,跪下,哭泣。


你若是明月

在我的夜空一掠

世界因你而明亮

而我或曾见过你的倒影

泪水浸湿的衬衫

袖口有你的模样
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应一些小伙伴们的建议,按喜好添加he的部分剪掉了:)

所以现在是一碗纯玻璃渣,细嚼慢咽~


“你若是明月”,就是 “If you had been the moon” :是康纳酱的演员Bryan Dechart演过的一部短片,里面出现了很多美丽的黑白照片!


偏友谊和父子情,是从汉克的角度考虑的。康纳估计不把汉克当作长辈来看。


因为毫不犹豫的扇了一巴掌2333


评论(10)
热度(1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SadCalad|Powered by LOFTER